聯繫方式


提供企業內訓、員工協助、個人諮商與顧問方案。
課程邀約請聯絡陳主任:huei@4aspace.com(常因上課無法接聽電話,請以 mail 為主)
個人諮商皆採預約制,請 按此預約

【報紙專欄】自由時報「圖像心職場」(每月第一個星期二見報)
【廣播單元】教育電台「教育 Talk Bar」職來職往(每週三PM17:20-17:30)

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

【職場溝通心法】面對高傲與不斷挑惕的主管,除了離職以外,你還有新的選擇~面對高傲主管的三大祕技


兩年前,我到小雪的公司去上課,那時她任職的公司剛組織調整完,整個士氣看起來還不錯。之後小雪加了我的臉書粉絲團,偶爾也會到粉絲團上留言。

上星期,小雪參加了我的公開演講。演講後她苦著臉問,可不可以找我聊聊,我跟她一起走到樓下,兩個人站在lobby,在寒風裡聽著她的苦水。


不把人當人的主管

「怎麼會有這種主管,你知道嗎?他跟人說話從來不看著你,好像你這個人不存在」、「他隨時會突然出現,把報告丟給你,就在開放式的辦公室裡,大聲嚷嚷的責備我,說我能力太差,連這個都做不好」

我問她:「你說的是兩年前的那個主管嗎?」小雪說是。我問她:「那時看你們的互動還不錯,怎麼現在感覺你跟她溝通的壓力很大?有發生了什麼事情嗎?」

小雪說:「這個主管能力很好,但他也太看不起人了吧!我已經忍他忍了兩年了,我本來已經決定不要再忍了,我一直有看你的臉書,看到這場演講主題很吸引我,特別來聽,老師,這樣的主管怎麼叫他轉念呀?」

應該改變的是誰?

「你想要改變你的主管呀?」我不解地問。

 「是呀,我希望他要體恤別人,其實他對我們每個人都是這樣,他前面已經氣走好多同事了,我也覺得我準備要放棄了,可是我在這家公司工作已經十八年了耶,我真是不甘心。」小雪氣憤的說。

「你覺得你可能改變他嗎?」聽我這麼問,小雪愣了一下。

「如果你的快樂是希望他要改變,這件事情是不太可能的喲。」

小雪本來氣憤的表情突然間變了:「老師,你的意思是我只能改變自己嗎?」

 「看來是這樣比較快呢。」我講個故事給你聽:「有個服務生上班時遇到奧客,一頓飯的時間提了十幾種不太合理的要求,服務生都一一回覆、說明。到奧客那桌終於吃完,服務生居然還送客到店門口歡迎他下次再來,奧克後來還很開心地走了。同班的同事都很佩服他,問他你怎麼不會生氣呢?服務生說:他只是一個客人,我可以盡力提供服務,但不需要把自己情緒的遙控器放在他的身上呀!」小雪聽了若有所思。

拿回自己的情緒遙控器

我說:「其實,他絕對不會是你最後一個老闆,就算你換工作,以後還是可能遇到溝通風格跟你不一樣的長官,這是你要學習的能力喲。」

「真的,他不會是我最後一個老闆,不過我以後還會這麼衰嗎?」

「可能不是一樣的狀況,但是還會有別的情況呀,主管表達的方式和你期待的不一樣.其實是很正常的,所以跟他溝通的時候,你要知道抓對關鍵字,例如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,就可能是重要的關鍵字」

「嗯嗯,老師還有嗎?」

「你還需要有過濾器,篩掉他的發語詞,你知道那就只是他的說話習慣,他跟別人也是這樣說話,表示他的說話方式不是針對你呀。對這種說話習慣,你不需要去改變對方,你只需要調整自己聽話的過濾器,把他的發語詞篩掉,找到你需要聽的關鍵字」

花更少時間,達到更好溝通效果

「如果你這樣做,好處是你會把情緒的遙控器拿回在自己的手上,聽他說話你不會內傷,而且可以花更少的時間,達到更好的溝通效果,想要試試看嗎?」

小雪的表情變柔和了,手上拿著手機比劃著:「老師,我想要學習把握我的情緒遙控器。我先回去試試看,至少我心情應該會比較好一點。」

看著小雪走去搭捷運的背影,我為她願意繼續嘗試而開心。在職場裡所累積與學習的,都是用得上帶得走的能力,學習與不同風格的老闆溝通,真的是很必要的事情。祝福小雪,重新掌握好自己的遙控器,在和主管的溝通上可以更加順利!

【職場溝通心法】
1. 我們能夠改變的,只有自己
2. 調整頻率:篩掉無謂發語詞、抓對溝通關鍵字
3. 把情緒遙控器拿回自己手上,才能達到更好的溝通效果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