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繫方式


提供企業內訓、員工協助、個人諮商與顧問方案。
課程邀約請聯絡陳主任:huei@4aspace.com(常因上課無法接聽電話,請以 mail 為主)
個人諮商皆採預約制,請 按此預約

【報紙專欄】自由時報「圖像心職場」(每月第一個星期二見報)
【廣播單元】教育電台「教育 Talk Bar」職來職往(每週三PM17:20-17:30)

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

【轉念思維】轉職前必須問自己這三件事,別讓浪漫的想像呼隆了自己


小玲是個單身貴族,48歲,每天家裡那口喵咪開心地相處。對她來說,生命裡一切都美好,唯一不太好的事情,是... 每天得要去上班,跟不對盤的老闆大眼瞪小眼!

那天,小玲推開會談室的門,一坐下來就開心的說,她終於遞了辭呈,快樂的跟我描述老闆看到她的辭呈時,那一臉錯愕的樣子,老闆還問她:妳真的確定嗎?小玲掩不住的快樂,跟老闆說,當然,而且我算好了,以我的年資,我的年假有兩個禮拜,我打算下個禮拜就開始休假」。

「我終於報了一箭之仇,你沒看到他的表情,那真是痛快呀!」小玲說的口沫橫飛,開心得不得了。

「那,下一步你怎麼打算呢?」

「就找工作呀,你覺得我找什麼樣的工作比較好呢?我希望能維持現在的薪水、工作離家不要太遠、能夠有發揮、產業要有前景的工作!」

「那,你薪水的要求大概是多少呢?」
「我的年薪、獎金、紅利加起來大概接近一百萬,我想,九十以上我就可以接受啦~」

我聽了倒抽一口氣....

離職要有個好理由

小玲是一個企劃人員,跟老闆不合已經不是一兩天,她認為老闆不夠賞識她,不能欣賞她的創意。每次報告都搶先邀功,自己跟這個老闆工作真是超沒成就感的。

她因為想離職,被人資轉介來找我進行離職前的面談。她說的這些,我都能理解,只是沒想到她快手快腳的遞出了辭呈。

小玲的生活一直一帆風順。她形容自己,是個超級樂觀的人,全天下只有跟這個主管處不來,所以,把主管槓掉,她的人生應該就可以天下太平了。

我問她,以她期待的四個條件:薪水、工作地點、要有發揮、產業前景,如果不能夠兼顧,會怎麼排序呢?她說薪水是最重要的!因為一直待在外商公司的她,從畢業以後,二十多年都沒有領過低於四萬的薪水,如果年中、年終領的多一點,年薪甚至逼近百萬。她覺得自己轉職,會犧牲掉年終獎金、紅利,所以底薪一定要在六萬以上,自己才不會虧太多。

說實話,她把自己放到非常高的生涯風險當中。

離職要有個好理由,特別在職場的中年,應該是專業持續累積,即將進入收割的時候,這時轉職的成本相當的高,千萬不要意氣用事!特別要避免為了「氣老闆」!

這種「為了別人」的理由,絕對不是中年轉業的好原因。

離職前必問自己的三件事

一、自己的薪水標準合理嗎?
二、離職有沒有好理由?
三、自己的專業價值在哪裡?

先說薪水標準,小玲在跟我討論的過程裡,就從100萬、跳90萬再跳到每月4萬,不到一分鐘又搖搖頭說那五萬好了。這代表什麼呢?這代表,小玲從來沒有好好的思考過,自己的薪水標準的合理區間在哪裡。薪水無法簡單的計算便宜高低,不適合只用「感覺」來談喲。

離職要有個好理由,一時的意氣用事,快樂只能維持一兩天,當老闆臉上錯愕的表情結束,千萬不要是你人生錯愕的開始。離職不只要有個好理由,更要有好的步驟,讓自己可以留下三分餘韻,就算無法有餘韻,至少,不要讓現實快到無法準備,快到讓自己措手不及。

自己的專業價值在哪裡?最好是可以量化的、客觀的指標,而不是自己說了算。

像是小玲,覺得自己的優勢在英文、西班牙文與中文,但是她並沒有像TOEIC或是DELE的能力檢定,用聽說讀寫評估下來,英文、西班牙文只有能夠讀,英文勉強加上說、聽的能力,看來語文在現狀並不能算是她的優勢。以她20年的工作經驗裡,轉換了三四個工作領域,加上已經48歲,本身求職就面臨一個很高的門檻,找到自己在這些工作中的專業價值,才能提升自己的求職能見度與未來競爭力呀。

離開會談室前,小玲嘴巴睜得大大的,看來有點後悔自己太過衝動,連內部轉職都沒嚐試過,就丟出了辭職信。那種瞬間的快樂只持續了兩天,當她發現自己對轉職,一點都沒有做好準備,整個人突然間醒了過來。還好,天性樂觀的她,立刻調整了目標,並詢問我如何補救的方式,以及要先準備哪些對自己的整理與功課。

雖然順序有點顛倒了,好歹是一種快速調整步伐的積極面對。

【轉念思維】
轉職,絕對是可以透過事先規劃,來降低風險的。

離職前,請你一定要問自己這三件事:
一、自己的專業價值在哪裡?
二、你的離職有沒有好理由?
三、自己的薪水標準合理嗎?

隨時標定自己的職涯方向,千萬別讓對未來浪漫的想像呼隆了自己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