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繫方式


提供企業內訓、員工協助、個人諮商與顧問方案。
課程邀約請聯絡陳主任:huei@4aspace.com(常因上課無法接聽電話,請以 mail 為主)
個人諮商皆採預約制,請 按此預約

【報紙專欄】自由時報「圖像心職場」(每月第一個星期二見報)
【廣播單元】教育電台「教育 Talk Bar」職來職往(每週三PM17:20-17:30)

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

【轉念思維】三步驟算出薪水中生存與夢想的比例,不要讓薪水成為卡住新職的錢關


小芬苦著臉跑來找我,說自己找工作並不是很順利。

她在求職時遇到了挫折,陸續寄出50多份履歷,只有5封有回音,其中2封還是告訴她:「謝謝台端前來應徵,台端學識涵養俱佳,唯本職務....,現已將您的履歷資料存入敝公司人才庫中,未來有合適工作會再主動與您聯繫。」

小芬當然了解這封信代表著這次沒有面試的機會了,把希望放在剩下的3家,其中1家直銷公司的企劃工作,最後變成招募增員的說明會,剩下的2家,原本相談甚歡,直到詢問小芬的期待薪資,「感覺氣溫瞬間下降了5度...」小芬說。


一、不要用舊薪水衡量新工作

「你怎麼回應這個問題呢?」

「我把原本的年薪除14個月,換算成月薪,大概是6萬5,我跟他說6萬以上,我都可以接受」

我心裡隱隱覺得不妙... 「然後呢?」

「對方沒說什麼,但是會談結束以後就沒下文了,都兩個禮拜了,應該沒有希望了吧」

「你覺得是因為薪水的關係嗎?」我問小芬

「應該是吧,因為他們先前都在問我何時可以去上班了,看來我的表現還不錯呀,而且他們的工作我超有興趣的,都符合我的想法,我應該也可以做得來呀」

「如果你覺得是因為薪水的關係,我們可以做什麼調整呢?」

「有呀,我已經給了一個Range,不就是調整嗎?」

「是的,上次你對薪水的要求是從4萬到8萬之間,現在表達的薪水期待在6萬以上,真的具體了很多,我接下來要問你的是,這個薪水合理嗎?」

「合理呀,我工作以來一直是這個薪水呀,總不能叫我再去領剛畢業那種22k的薪水吧」

「以一個非主管職的企劃來說,六萬以上的薪水的確是很高的。如果你把薪水放成最重要的條件,可能你就要朝向讓自己可以朝向主管的條件前進比較可能,否則你的選擇性會變得很少喲」

小芬陷入了苦思:「我不想當主管,我喜歡自由自在,我不喜歡帶人呀~」

二、算出薪水中,生存與夢想的比例

「這麼說好了,薪水應該要分成幾塊來看...」

「心理學上有個著名的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。人需要先顧好生理基本需求,能夠感覺到安全,再來談人際社交與被尊重的需求,進而想要自我實現的理想才有機會達成。在生涯上,這通常是需要一步一步來實現的」

「你先前提到,也擔心自己的年紀造成求職的困難,所以以現階段來說,先顧好溫飽、照顧好自己可能是件很重要的事情喲。」

小芬一直點頭,「對耶,不然我一離職就完全沒有收入了,我先前到處玩,還給家裡錢,其實一點積蓄也沒有,想來就很可怕」

「其實薪水是有結構的,你算算看,如果把薪水分成三塊,一塊是符合生活上最低條件的生理與安全需求,包括你的房租、水電、保險...這些必要支出的成本,你算算每個月的最低生李與安全的滿足需要多少錢呢?」

小芬拿出筆一樣樣的計算了起來,她把貓咪的飼料也加進來,算一算連房貸,她每個月最低的生存需求是2萬塊。之後,再加上每個月她想要給父母的費用、自己在人際交往、娛樂上的社交與尊重的需求,又加上了1.5萬。

「這3.5萬就是你最低的薪水要求,如果低於這個薪水,你就會沒有辦法接受這個工作,因為會影響你的生存安全,也會影響你的心理滿足」

三、訂出自己努力的目標,提升自己的專業價值

「但是不夠呀,我每年還要出國玩兩趟耶」

「這就是屬於自我實現的需求,你一年這樣玩兩趟的預算是多少呢?」

「大概要20萬吧,如果可以我還希望帶家人一起出去...」

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將薪水拆開來看的原因,當你把薪水開得越高,你在工作上的選擇相對來說就會變少,你就需要提高你的專業能力,有具體的工作績效來訴求你的工作能力,來獲得這樣的薪水。如果你不想當主管,不想背業績、希望準時下班,這些對你很重要,可能薪水上面就會有壓力,薪水就像是一個蹺蹺板,你的需求太重太滿,就不容易找到相對應的職務可以讓蹺蹺板平衡」

「所以,我應該先將第一塊、第二塊先穩固住,或者降低每年要出國的次數」

「看來這樣你的壓力會比較小,薪水不是不能要求,而是我們同時要提升自己的專業價值,在新工作幫助老闆看到你的工作表現和價值,這樣績效、年終也會比較漂亮。這樣算出來,你對於工作與專業的加強會更有方向感,未來加薪的可能性也才會提升喲」

之後,我跟小芬具體的一筆筆把薪水的合理區間算出來,小芬終於搞懂了,自己先前對薪水的感覺,只是過去工作的習慣,這個堅持反而在轉換新職時,成為一道隱形的障礙。

算出薪水中生存與夢想的比例,讓薪水不要成為卡住新職的錢關,心裡有這條底線,你會更清楚在工作中自己的價值,以及要為自己加薪時努力的方向,動筆算算看,你也做得到喲!

【轉念思維】
一、不要用舊薪水衡量新工作
二、算出薪水中,生存與夢想的比例
三、訂出自己努力的目標,提升自己的專業價值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