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繫方式


提供企業內訓、員工協助、個人諮商與顧問方案。
課程邀約請聯絡陳主任:huei@4aspace.com(常因上課無法接聽電話,請以 mail 為主)
個人諮商皆採預約制,請 按此預約

【報紙專欄】自由時報「圖像心職場」(每月第一個星期二見報)
【廣播單元】教育電台「教育 Talk Bar」職來職往(每週三PM17:20-17:30)

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

【轉念思維】不用忙著閃別人,開好自己的車道


難得的假日,和親戚們約了一起出門走走。許久不見的小姪女,咚咚咚的跑來坐我的車,像以前一樣的,我們總是可以天南地北的聊著聊著~

突然間,一台車在沒有打方向燈的狀況下,一秒間從右邊斜地裡竄出... 小姪女尖叫了一聲,我沒踩剎車,只是鬆開油門。看著飆速疾去的前車,一邊安慰小姪女:「沒事啦」。只是說時遲那時快,就在順著高架橋過彎的時候,左右線道的兩台大車,彷彿分列式般的與我齊頭前進。

高架橋上的陽光被它們遮擋暗了下來,也感受得到大車彷彿貼在車邊的壓迫感。我定速前進,在過完彎的時候,踩下油門直線向前...

一、開車,要看哪個車道?

「你好厲害喲,可以自己這樣開車,我覺得在馬路上開車好危險呀,剛剛他們好像要撞上來,前面那台車更誇張,就那樣直接切進車道,他是覺得馬路是他家開的喲,很危險耶。」小姪女看來有些受到驚嚇的不斷說著。

「這種狀況開車時很常會遇到,你開車的時候是不是偶爾也會遇到這樣的狀況呢?」我詢問小姪女。

「是呀,是會有突然間換車道的車子,但是至少會打三秒鐘的方向燈,讓我能反應一下。我剛才看到他們這樣開車,真是可怕呀!所以我越來越少開車了。」小姪女說著,我才注意到她的腳擺得直直的有點僵硬,右手還拉著門邊的把手。

「阿?」我覺得有點驚訝。小姪女向來以大膽著稱,怎麼會為了緊張,影響到開車?

「因為別人開車太沒有章法規則,我變得開車的時候緊張兮兮的,要一直看著別的車道的車隨時要閃,我覺得好累呀~所以就越來越少開車了。你開車的時候看著哪裡哪?」小姪女問我。

「開車,當然看車道呀。」我回答她。

「不對啦,我覺得應該要看旁邊兩個車道,因為別的車可能會來撞到我們。」小姪女堅持的說。

二、「信念」對人的影響

在她身上,我看見「信念」對人的影響。

1. 她認為別人的車可能會撞過來,所以隨時都很緊張的防備著,預防別人來撞。
2. 因為眼光隨時都在留意著兩旁的車道,反而會忽略自己正在前進的車道。
3. 有時前方若是突然慢下來或是塞車,她可能反而會反應不過來。
4. 結果,又強化了她覺得「開車很危險」的假設

於是她越來越不敢開車、越來越反應不過來,也就越來越緊張,形成一個信念的循環。

如果,今天她選擇不預設「開車是危險的」這個想法呢?

她可以更加沒有負擔的享受開車的這段路程,用放鬆而清楚的腦袋,只在「如果」有狀況時,進行即時的反應與回應。

三、開好自己的車道

在小姪女的詢問下,當天接下來的路程,我跟她分享了我的開車秘訣。其實,真是簡單到不可思議,就是---開好自己的車道。

開車出門,不是為了忙著閃別人,而是要讓自己安全到達。因為我們無法掌控別人的車道、別人怎麼開車。但是我們可以決定自己的開車方式。

開車如此,平常做事情不是也是嗎?你身邊是不是有朋友,總是急著在意別人的眼光,不斷在搜尋別人的看法和評價。羨慕別人的成就,卻沒有信心可以好好的把自己呈現出來。
這時候,他可能就落入總是在掃瞄別人的車道的狀況,增加了自己面對事情的緊張,也反而提高了失誤的風險。

【轉念思維】
1. 開好自己的車道,握好自己的方向盤。
2. 想法是一種選擇,信念產生極大力量。
3. 開好人生的道路,決定你的回應方式。

看好自己的車道,控好手中的方向盤,才能讓自己有最多的反應時間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