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繫方式


提供企業內訓、員工協助、個人諮商與顧問方案。
課程邀約請聯絡陳主任:huei@4aspace.com(常因上課無法接聽電話,請以 mail 為主)
個人諮商皆採預約制,請 按此預約

【報紙專欄】自由時報「圖像心職場」(每月第一個星期二見報)
【廣播單元】教育電台「教育 Talk Bar」職來職往(每週三PM17:20-17:30)

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

【轉念思維】三步驟看懂離職的藝術


「小組長改天一定會後悔他沒有把我留下來!」阿國氣呼呼地走進會議室。
阿國這麼生氣的原因,是因為他提出辭呈的時候,小組長不但沒有慰留他,甚至在提出辭呈後都不太理他了。
「我決定,就擺爛到底,現在系統開發到一半,反正也沒有人知道我的業務細節。如果有問題,哼,到時候他們就知道我的重要!等著後悔吧!」


一、工作的對象,不只是為了主管

「你想要這麼做是因為在生小組長的氣,是嗎」
「是呀,他實在太過份了,我本來是想要好好跟他討論,看到他的表情我火都上來了!」
「公司你只有他一個主管嗎?」我好奇的問。
「不是呀,他是我們這個team的小組長,我還有一個部經理。」
「那你跟他的溝通怎麼樣呢?」
「我跟他是只有開會的時候會碰到啦,不過他不錯呀。」
阿國接著聊起幾次開完會後,部經理跟他站在會議室外的走廊上就產品的細節直接討論的經驗。「他很願意教,人還不錯喲,如果是他直接帶我就好了!」
「所以你工作的對象並不是只有小組長,還有部經理、跟你一起做系統開發的同事...」
「是呀」
「所以你的決定,其實會影響很多人,不只是小組長喲」
「啊~」阿國唉了一聲。

二、留下漂亮的退場身影

「而且,還是會影響到別人對你的印象喲」
「不會吧,我都不在公司了」
「這個產業很小,大家互相可能都認識,也會彼此詢問喲」
「對喔,像最近求職都還有一欄要寫推薦人」
「好好的離職,代表你的工作態度、專業度,留下漂亮的退場身影,才不會讓自己在未來的職場裡掛上隱形地雷」
「那我要做什麼呢?」
「你可以先列出接下來兩個禮拜的交接事項,跟主管確認交接明細。而且所有的交接內容,記得要留時間給主管跟你自己修改和討論的時間。」
「這麼仔細呀」
「把離職當成是另一個專案,你就知道怎麼做囉」

三、將人與事分開處理

「可是我就是不喜歡小組長才要離職,現在還要跟他討論喲,很煩耶」
「你只是要跟他工作,你可以再跟他溝通的時候,學習將人與事分開處理。單純就交接事項,跟他就事論事的談。不管你喜不喜歡他,反正就只剩下這兩個禮拜了。」
「就事論事,這個可以喲」
「你可以想一想,你在這間公司三年當中,有哪些人幫助過你,曾經給予你學習的機會呢?」
「有呀,我剛進公司的時候,OO學長就幫了我很多,只是後來他調部門,所以我們就很少聯絡了。」
「是呀,學長幫過你,還有部經理也給你很多的指導...我想你身邊一定還有幾位這樣的好前輩、好同事,不妨也趁這兩個星期,可以找時間向他們表達謝意。多想想你在這個公司學到的,相信這最後的兩個禮拜,對你來說會更有意義的。」
「好喲,做好交接、表達感謝~這兩個星期,其實一下子就過了!」

【轉念思維】
1. 工作的對象,不只是為了主管
2. 把離職當成另一個專案,為自己留下漂亮的退場身影
3. 做好交接、表達感謝,多想想在這裡學到的經驗

好好規劃離職前的時間,整合現有的經驗,會讓自己的職場生涯走得更順利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