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繫方式


提供企業內訓、員工協助、個人諮商與顧問方案。
課程邀約請聯絡陳主任:huei@4aspace.com(常因上課無法接聽電話,請以 mail 為主)
個人諮商皆採預約制,請 按此預約

【報紙專欄】自由時報「圖像心職場」(每月第一個星期二見報)
【廣播單元】教育電台「教育 Talk Bar」職來職往(每週三PM17:20-17:30)

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

【轉念思維】不要再讓別人幫你決定:ICE三步驟,找回工作與生活的熱情


文:汪士瑋

最近好幾個朋友,跟我聊到打算要轉職的念頭。他們各自有不同的原因,有的是看到數位化衝擊下,自己的產業很可能會面臨跨界的整合,需要主動學習新的知識、累積新的經驗,這類很有自覺的朋友,通常在一次深入的討論以後,就可以很快的找到方向並展開行動。

有的人是因為不看好自己從事產業的前景,覺得自己需要轉型,所以打算展開學習。這類的朋友,因為留意周邊的產業動態,主動採取因應策略,雖然需要經過幾次討論來釐清未來的方向,還算有一些足夠因應與調整的時間。

有的朋友,則是任職的產業已經產生變化,原來的工作被取代後換到新職,直接面對著重新摸索的衝擊。這類朋友,通常年資都超過十年以上,或許在原來的工作領域都已經能夠獨當一面,驟然遇到這樣的變化,職務內容的適應、情緒上的平復、人際網路的在建構,都需要付出更多的時間與心力。

對已經在職場打拼多年的人,重做新人,心態上重新調適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事情。

這裡面,阿良是很特別的一位。

他帶了生產線快二十年,早已經習慣每天追趕產能與良率的高時效性工作,因為生產線的調整,他一夕之間被主管一聲令下轉為幕僚職。當然,主管會有主管安撫他的方式,他也努力試圖想要振作,可是還是一直沒辦法接受,這個他眼中每天無具體產出的「閑缺」。

「真是悶死了,我決定還是要離職!」這一天,他語氣堅定地跟我說了他的決定...

「我決定要離職去加盟早餐店!」

「為什麼想做這樣的決定呢?」

「我從小就很想要自己開家店,我喜歡自己可以直接跟人家聊天、收錢、進出貨這些我都沒問題。早餐店的那些在家我自己也會做,加盟體系我也去問過了,進料與輔導這些都沒有問題!與其每天這樣發呆,我應該要去做這件我從小就想,到現在每年都想要去做的事情。」

「你那麼確定喜歡開自己的店,那為什麼等了那麼久沒有去做呢?」

「啊就家人說那沒有出路啦,每次我想去做,家裡的人都說不好,後來小孩也出生了,就認命了,工作穩定最重要,談夢想太奢侈了啦!而且身邊的人也都是這樣呀,一天過一天,大家都叫我不要想太多。」
「雖然親戚朋友都勸我,他們說既然調職以後錢沒少,每天閒閒的不是很好嗎?可是這個工作實在很沒成就感,我每天都很不開心。」
「現在我小孩也念高中了,我比較沒顧慮了啦,我真的很想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啦。」

「原來你是要去圓夢呀?」聽到我這麼說,阿良的眼睛居然亮了起來。

「對呀,我很喜歡跟人接觸喲,以前我管以下的小姐她們都跟我配合得很好。我很有跟人溝通的本事耶,她們什麼都會跟我講,我也很喜歡協助解決她們的問題。不是我誇口,只要我說一句話,她們一定會幫到底的啦。」
「而且我很喜歡跟客戶聊天,我會把客戶當成朋友一樣,去關心他們。還有早餐店的營業時間,都很早,頂多做到中午,下午我還可以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爬爬山什麼的。我覺得這是我想要的生活方式。我不想在這裡繼續混到退休,我還年輕,我想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我一定會做得很好的!」阿良一邊說,一邊對自己想要的東西,越加清晰了起來...

和阿良幾次談話中,他慢慢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觀:相互尊重、誠實關心、有成就感。
他也整理出過去二十年工作經驗中,自己累積的能力,包括:物料與工作流程的安排、人員的篩選訓練、作業品質的管理、員工的溝通... 這些能力,也在討論中,一步步逐漸遷移與落實到他想要的店長角色裡。

下一次見到他,阿良是這麼告訴我的:
「老師,我跟家人都談過了,包括開店的地點、小孩唸書的費用、開店的成本、加盟的條件,因為我考慮的很周全,家人都願意支持我!我太太也很同意,甚至願意下來一起做,我們不用賺太多錢,希望每一天都能夠很踏實的好好做事情。」

看著他越來越有自信的臉龐,找到自己工作與學習的價值,我也為他很開心。

一路陪伴阿良尋覓工作熱情的過程裡,我們討論了以下幾件事:

1. Integrate:過去有哪些經驗可以整合?
2. Core:哪些是自己的核心價值?
3. Enjoy:做哪些事情,自己會覺得愉快、有熱情?

也許你並不像阿良一樣需要轉換工作,只是需要轉換自己在工作當中的心情,看到自己在工作中的價值。

建議你,不妨找個安靜的時間,拿張紙,運用ICE三步驟和自己有個對話。希望你也會找到,屬於自己工作與生活的熱情。

沒有留言: